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32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准组建,依托长沙理工大学,联合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担任。

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任务是紧密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建立产学研合作体系,开展公路养护技术的应用研究、产品设备开发、设计验证、标准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技术推广和服务等工作;建成国内先进的公路养护技术科技创新的研发实验平台,承担行业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制定并完善我国新型道路材料技术标准,推动我国在公路养护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培养行业创新技术人才,开展行业技术研发。

实验室主要有四大研究方向:公路养护管理智能化技术;公路预防性养护与材料再生技术;公路大中修与旧路升级改造技术;公路运营期健康状态监测与预警技术。建设期内实验室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购置了足尺路面加速加载系统、三维探地雷达、边坡外部自动化监测系统、动态机械分析仪、乳化沥青生产实验设备、土工离心机机械手和振动台等国际先进设备,建成了四大实验平台:路面材料性能实验平台、路面结构性能实验平台、路基性能实验平台、公路检测实验平台;五大试验系统:路面养护材料试验系统、大型加速加载试验系统、路基土工实验系统、路基性能监测系统、道路性能检测实验系统。

实验室经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队伍。实验室拥有47名研究人员,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名,国家高层次战略人才“千人计划”获得者1名,另有10人次获省部级人才工程称号。

2013年以来,实验室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科技部863课题等高水平项目18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1项;发表学术论文440篇,其中SCIEI收录173篇;部分被列入ESI高被引论文清单、评为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0部,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196项,其中发明专利88项;主编了行业标准1部。成果在我国13省区的20多项工程建设中得到了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 2018-2028  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工程实验中心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电话:0731-85258255 
联系人:王老师   网址:http://highwayexperiment.csust.edu.cn 
术支持:斌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