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2007年批准立项建设以来,依托长沙理工大学,按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和本工程中心计划任务书的要求,实行“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机制,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组建了工程中心研究机构与管理机构,根据中心研究方向,建立了道路防灾减灾新技术研发部、交通安全设施研发部、新技术集成平台建设部、成果推广与产业化部;成立了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工程中心管理办法与规章制度;工程中心按院级二级单位独立管理。


     在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紧密围绕我国公路工程建设、养护和运营中出现的工程技术难题,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在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的过程中,进一步凝练了道路地质灾害预报技术、道路灾变防治技术、道路交通安全监控及后处理技术、道路交通安全产品研发及标准研究等在国内有重要影响或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并在学科与学术梯队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效益显著,为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与交通科教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有93名固定人员和27名流动人员及访问学者。固定人员中正高职称18名,副高职称26名,中级职称41名,初级职称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9名;具有省部级及其以上人才工程与学术称号的17名,有2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2人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通过争取国家财政拨款和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共投入4415.09万元用于工程中心硬件建设、日常运行、人才培养与引进。新建了公路工程实验大楼和汽车碰撞实验楼15556m2,中心用房面积由建设前的10742m2增加至26298m2;新增科研仪器设备14台套,价值3017.09万元,其中新增土工离心模型试验机及其配套设施800万元、防撞护栏高速碰撞试验系统773.1万元、道路交通安全信息集成平台505.41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实验室各个主要研究方向的配套科研条件。


     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涵盖了道路与铁道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交通运输工程),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交通运输部“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特殊环境道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安全工程仿真实验室、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型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智能化系统数据中心,为道路灾变防治及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工程中心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Copyright © 2018-2028  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工程实验中心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电话:0731-85258255 
联系人:王老师   网址:http://highwayexperiment.csust.edu.cn 
术支持:斌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