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公路工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2005年批准立项建设以来,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实行“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机制,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组建了实验室研究机构与管理机构,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建立了特殊土路基、路面材料与结构、桥梁结构工程控制、道路交通安全等四个研究室;成立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办法与规章制度。实验室按院级单位独立设置。


      围绕特殊土路基稳定与加固、道路材料及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人-车-路系统交通安全性研究与改善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通过科学研究带动社会服务,以社会服务促进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助推行业发展,通过学、研、产、用的有机结合,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从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创新技术体系,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大幅度提升我国公路工程建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我国“交通强国”和“走出去”两大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


      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在特殊土路基稳定与加固方面,提出了特殊土路堤修筑技术和边坡稳定技术。在道路材料及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方面,取得了集理论、方法、试验技术与新材料开发于一体的公路沥青路面设计及结构性能提升系列技术。在人-车-路系统交通安全性研究与改善方面,构建了非均衡出行市场体系,系统研究了交通供需均衡与非均衡特性,提出了一套城市交通供需非均衡分析理论。多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实验室主任郑健龙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道路工程耐久性新技术”教育部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15年通过验收,获评优秀并被滚动支持;“道路工程耐久性新技术创新团队”2016年被评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团队;实验室固定成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55人次。


      显著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国家科技发展。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4项、二、三等奖27项;编制行业规范2部;技术在我国江西、湖南和山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湖南大浏、广东广佛肇、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重点工程中成功应用;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目标进程,为构建耐久、安全、可靠、绿色、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供了基础支撑;有力带动了公路沿线经济发展;提高了道路运输能力,确保了国土安全。


Copyright © 2018-2028  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工程实验中心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电话:0731-85258255 
联系人:王老师   网址:http://highwayexperiment.csust.edu.cn 
术支持:斌网网络